我不要五十億,我要尊嚴台東縣金峰鄉賓茂國小 拉那路老師   針對台電相中達仁鄉為核廢料掩埋儲置場的事件,個人有幾點淺見:  一、己所不欲、勿施於人:我一直不明白,為什麼大家都不要的東西要硬塞給原住民,二十多年前政府用欺騙的方褐藻醣膠法將核廢放在蘭嶼,現在又想用強硬的手段放在排灣族的土地上,想一想原住民的遭遇還真有點像西藏一樣,永遠是強勢者心中的化外之地,國民黨政府和北京政府有什麼不一樣呢?二、原住民基本法明文規定:政府應尊重原住民族土地擁有利用與管理室內裝潢模式之權利。也規定政府不得違反原住民族意願,在原住民族地區內存放有害物質。這二項條文都清楚的規定要尊重原住民的意願,難道台電真的是目無王法嗎?現在台電想要用全縣公投的方式來決定核廢料是否可設置在達仁鄉,這真的是很鴨霸的心態燒烤,由大多數人去決定少數人的未來,公平嗎?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站在當事人的立場去感受呢?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,這樣對嗎?三、核廢縣之污名:當世紀之毒靜靜躺在台東二十年之後,台電在尋找另一處儲存場到處碰壁後再度覬覦台東,最主要系統傢俱的原因是其他各地的反彈聲浪大,而台東的民意代表及大家長沒有將民意真實的反應給中央,只會順從中央的政策,這種沒有擔當的政客心態真的讓我們感到憤怒。原住民土地正漸漸淪陷的時候,台東縣的大家長竟然聲稱尊重地方鄉長的決定,這種推卸花蓮民宿、規避責任及被殖民的態度,無疑是台東一直無法進步的主要原因。身為縣長理應有前瞻性的眼光、關心每一個縣民的福祉,我要求縣長站出來,把核廢料趕出台東,核廢料絕對不是推展縣政的助力,而是一項恥辱,請縣長三思!四、喪失尊嚴:有人說票貼五十億的回饋金是難得的機會,我們不拿就會被別人拿走非常可惜!錢真的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嗎?我認為這是尊嚴的問題,台電這一筆回饋金已經被全民視為是恥辱,當我們拿了這一筆錢,不但告訴別人我們為了錢可以不要自尊,也同時剝奪了下一代澎湖民宿的土地使用權及健康全權。五十億和尊嚴,我們選擇尊嚴,請不要再拿錢來壓我們!五、一視同仁:許多人在問,如果台東不要設置核廢場,那到底該如何處理?我認為如果核廢料真的如台電所言是安全的,那就應該一視同仁,按使用者付費的精神,依宜蘭民宿各縣市用電比例,經過計算後將核廢料分配給各縣市自行存放。如果處理核廢料是以『會吵的人有糖吃』的態度去面對,我覺得對人少弱勢的原住民是很不公平的。我無意引發對立,不過原住民不是沒有能力反抗,霧社事件及牡丹事件都說明了我們的能系統傢俱量是不容小?的,請學習尊重原住民。  最後,我希望我們的原住民民意代表,勇敢的站出來,護守原鄉土地、捍衛原住民權益。也呼籲所有原住民朋友,土地是我們向下一代借的,我們沒有權利去污染,我們也沒有權利去剝奪他們的土地使用權!原居酒屋住民,加油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g12dgca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